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常熟:活化利用“老宅” 让古城重拾“烟火气”
时间:2020-12-23 08:25:46 来源:看苏州移动端

  【时政专稿 文/仇实 施嘉熠】

  常熟是长三角地区一座重要的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当地通过老旧街区整理,盘活历史文化建筑,让古城焕发新活力。

  唐宅位于常熟南泾堂历史文化街区,是清末漕运总督唐一葵的私家花园,属常熟市级文保单位。园内构思精巧,亭、台、轩、榭,一应俱全,移步易景。从2011年以来,一直处于闲置状态。

  去年年底,唐宅由社会资本接手,改造成了一家民宿。最近刚开始试营业,不少游客和市民纷纷来打卡拍照。

  民宿经营者由伟壮告诉记者,唐宅民宿的前院如今被打造成了可供客人停留、喝茶、聚会使用的私属空间。改造过程中从唐宅地下挖出的石雕残片,从明清到民国时期的都有,它们也被作为历史文化的传承留在这里,让更多人了解宅院曾经的繁华。

  沈宅是离唐宅不远的一座清代雕花楼建筑,是当地较早开发利用的一批文保建筑。

  2014年修葺改造时,充分保留了房屋的原始砖木结构,方砖铺地,门窗雕花,每间客房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常熟古城内遗存了大量历史建筑和一般风貌建筑。然而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落后,房屋破旧,导致古城“空心化”现象。

  近年来,当地以点带线,以线扩面,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参与,打造了一批网红景点。

  近期,常熟市领导来到姑苏区取经古城更新改造经验,并出台了《常熟市历史街区整理更新试点工作方案》,未来将通过集中使用权、引入社会资本,盘活历史街区。

  常熟市文体旅局党委委员、文物局副局长陆晗表示,常熟把历史文化建筑的价值通过现代的运营手段充分体现出来,让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在日常的生活体验过程中,无形地被传播散发出去。

  “这些老宅见证了常熟历史文化名城发展变革的历史。整个修与改的过程,采用‘微更新’和‘绣花式’的方式,不会破坏古城大的结构,使整个历史街区既能留住传统烟火气,又能激发当代新活力”,常熟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奕表示。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