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常熟:打造最美岸线保护生物资源
时间:2021-11-11 16:45:22 来源:常熟市融媒体中心

  浩荡长江泽被沿江两岸,地处长江下游的江苏省常熟市也因水而兴、缘水而美。在借长江经济带优势实现经济腾飞的同时,常熟人民没有忘记哺育滋养自己的母亲河,他们感念恩泽全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用江南最美的一抹绿色装点它。

  常熟致力打造长江大保护最美岸线

  点亮沿江风景

  秋季的铁黄沙景色正美。江堤边几只水鸟正在滩涂上休憩,突然间振翅高飞,接着又向远处水面扑去,显得分外灵动。江堤内,这边一片芦苇摇曳,那边一片林木依依,处处皆是风景。而多年前,这里只是一片荒滩野地,因周围只有一些稀疏的芦苇,江水浑浊,沙洲呈现铁锈色,被称为“铁黄沙”。随着长江大保护理念持续深化,常熟市从环保角度出发,于2018年通过有关决议,明确了铁黄沙的生态定位。经过近几年的生态修复,岛内自然生长的植物群落达7000多亩,既有长江鱼类繁衍洄游的通道,也有人工隔离的候鸟保护区。半岛蜕变为一个生态绿洲,不仅是鸟类的天堂、鱼虾的欢乐场,更是长江绿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众多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栖息,其中有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在内的176种鸟类、60多种鱼虾和100多种湿地植物。

  铁黄沙是常熟打造“一岛一湾一江滩,江海交汇七彩洲”最美岸线上的明珠之一。近年来,常熟在常熟市域、全岸线、全方位、全领域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除了完成“一岛”的修复工作外,还积极推进“一湾”“一江滩”的修复提升工作。“一湾”即“螺蛳湾生态湿地”,常熟市通过对芦苇、艾蒿等植物群落的科学管理,实现抵御洪水、控制污染、保护区域生态平衡等多种生态功能;“一江滩”即“田园江滩”,结合沿江河口、瞿巷、师桥、浒西等自然村庄“千村美居”创建,全面提升村庄生态环境质量。如今,常熟长江段沿岸江滩湿地生态优美、江岸形态多样,百姓获得感得到了大幅提升。

  常熟长江段沿岸江滩湿地生态优美

  禁渔放流并重

  2021年11月3日,常熟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又乘着渔政执法船开始进行巡航检查工作,并对江面区域的货船进行随机检查。据执法大队长江中队中队长周进介绍,这是他们部门的日常巡查活动,每个月他们还会与相关部门联合行动,让长江“全流域、无死角”的禁渔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近年来,常熟市把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作为工作重点,坚持铁腕治江。2019年底,常熟市所有长江捕捞渔船全部退出,所有长江渔民全部上岸实现稳定就业。随后,为了高效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工作,常熟在巩固以往禁渔成果的基础上,加强相关部门协作,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党支部、常熟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党支部等9个基层党组织共同成立了“虞剑护江”禁渔党建联盟,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长江治理新格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专门成立了“长江中队”专职负责长江禁捕工作,同时充实长江禁捕执法辅助力量,还将“长江禁渔”工作纳入河湖长制和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真正做到了长江每一段岸线、每一片水域都有人管、有人执法,全面提升了渔政执法长效管理水平。此外,常熟还持续加大禁渔宣传力度,建设长江禁渔普法宣传长廊,推动长江十年禁渔政策深入人心,进一步弘扬长江文化。

  常熟把实施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作为重点工作

  在坚持铁腕治江的同时,常熟市还积极开展珍稀濒危水生动物救助、增殖放流。为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常熟市持续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借助媒体平台营造保护渔业资源的良好氛围,指导宗教组织科学规范进行放流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常熟共在长江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中投入675万元,累计投放鲢鳙、暗纹东方鲀、中华绒螯蟹等苗种4900余万尾。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