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未来,“美丽苏州”长啥样?
时间:2022-04-06 08:57:14 来源:看苏州

  【时政专稿 刘洋】

  锦绣江南,苏州尤最。山温水软,鸟鸣花香。苏州的美,是印刻在世人心中江南水乡的灵动诗意。

  刚刚结束的市两会上,如何加快建设“美丽苏州”,是代表、委员热议的一大主题。

  新的一年,苏州给自己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的预期目标。疫情当下,要完成这个目标,得“冲刺跑”“奋力跳”。在这样的背景下,如何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一句话——生态优先,可持续发展。

  苏州的岛屿散布在河流湖荡,而两会上,最受代表委员关注的,当属“太湖生态岛”。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收到的22件10人以上联名议案中,关于太湖生态岛的就有两件。方伟军等10名代表提交了关于“加快实施太湖水环境保护资金区域补偿制度,并进一步推动环太湖乡镇生态补偿提标扩面”的议案;秦丰等10名代表提交了关于“以太湖生态岛为抓手,大力推动太湖治理与保护”的议案。

  其实,太湖生态岛并不是某座岛,而是吴中区金庭镇区域范围内的西山岛等27个太湖岛屿和水域,这里常住人口约4万人,每年吸引游客近400万名。那么,为什么要高标准建设这个岛?

  “天堂”之美在于太湖美。金庭镇周边,湖中有岛,岛上有山,山中有村,湖光山色,犹如世外桃源,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高标准建设太湖生态岛,就是要打造生态文明发展新范式的“苏州样板”。坚持生态优先,苏州来真的。去年8月,《苏州市太湖生态岛条例》正式施行,在省内首次实现以立法形式保护太湖岛屿生态。其中一条格外引人注目,“逐步推行限制燃油机动车进岛、游客免费驳载等交通管理服务措施。”这意味着,以后烧汽油的车将开不上岛了,可见苏州高标准抓生态的决心。

  如今,岛上围绕生态治理、生态保育、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领域的40多个重点项目正在梯次推进;“美丽岛、低碳岛、富足岛、知识岛、艺术岛”功能明确;“建设全球可持续发展生态岛的中国样本”起步实践。“水抱青山山抱花,花光深处有人家”。往事越千年,太湖生态岛优美的湖光山色、优渥的生态资源,始终装点、滋养着苏州这方水土。

  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美丽苏州,持之以恒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怎么转?关键抓手很明确:下大力气调轻调优调高产业结构。说到底,就是要不断提高发展的含绿量、含金量。

  我们继续翻阅《政府工作报告》。未来,苏州跟什么样的项目“不来电”?“要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

  那么,什么样的产业会被苏州大力扶持?我们也看到了清晰的布局。那就是在建设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中瞄准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四大产业集群;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航天航空等新兴产业;以信息服务、研发设计为代表的的生产性服务业和以数字文化、创意文化、影视动漫等为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以及金融业等等。

  经过持之以恒的产业转型升级,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组数字:苏州单位GDP能耗、碳排放强度持续实现“双下降”,2021年较2016年分别下降15.1%和25.8%;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1.3%。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较2016年底提高16.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下降39%,2021年为每立方米28微克、全省最低。

  瞄准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子坚持走下去,未来,苏州还将探索建设一批“近零碳”排放示范工厂。绿色发展的后劲值得期待。

  把“两山理论”转化为苏州的生动实践,将秀美山水转化为苏州的发展优势,生态环境保护,已经成为苏州高水平全面小康“成色”的重要内涵,成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的核心内容。

  在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关于推进美丽苏州建设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提出争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先行区、全面建成美丽江苏标杆城市,部署了六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也能发现很多务实的“干货”。比如说,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开展产业园区循环化和企业绿色节能改造;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水、气、土”保护大文章,建设生态美丽河湖630条(座);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新增及改造口袋公园60个等。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的苏州,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首批美丽山水城市,率先建成了全国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群。未来,“美丽苏州”会是什么样子?一幅天蓝水碧、鸟语花香的锦绣新画卷正在铺开。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