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你好!我来自1997|香港青年余威:做深山里的“新农人”
时间:2022-07-10 22:31:08 来源:我苏网

  

 

  【编者按】  他们,出生于1997,恰逢盛世,与香港特区同岁;他们,成长于1997,经历巨变,与时代同步伐;他们,发展于1997,怀揣理想,与祖国同心跳。廿五年过去,他们身上留下鲜明的时代印记。躬身前行,服务祖国建设是他们共同的选择。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江苏广电总台我苏网策划推出《你好!我来自1997》系列融媒体报道,用真实的镜头和细腻的笔触展现青年人鲜活的成长故事和精彩的奋斗经历,深刻记录他们与祖国同心共进、追逐美好未来的赤诚梦想。

 

  6月的广东绵延多雨。记者从肇庆怀集县城出发,盘旋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能抵达海拔1000米处的新岗林场高山青茶园,这里就是余威工作生活的地方。

  山中的天气多变,一会暴雨如柱,一会又拨云见日。这样的天气,对于来到深山八年的香港青年余威来说已经见怪不怪。接上记者之后,他娴熟地开着车在山中穿行,“假如遇上山石塌方或是泥石流就麻烦了。小树倒下来还能压过去,大树倒下来拦在路中央就过不去了”。余威一边娴熟地扶住方向盘,一边眼神向两边的后视镜观察。

  放弃香港公职 选择来内地创业  1986年,余威出生在香港,他至今还记得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那晚,上小学四年级的他和家人一起拥坐在沙发上,看着五星红旗在香港湾仔金紫荆广场升起的那一幕,小小的心里也莫名涌动着激动和自豪感。  自此,在余威心中便种下了家国情怀的种子。2006年加拿大留学毕业后,他考入广州暨南大学读本科,积极融入内地文化的交流与学习。  “那时我是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会副主席,业余时间,我们香港学生就和内地学生一起打篮球、合作节目,在广州的大街小巷穿梭,当时就觉得两地的文化没什么差别,我也非常能融入当地的生活。”  2014年,余威拿到了香港廉政公署(ICAC)的录用通知书,即将成为一名正式的公职人员。拿到入职通知书的那一天,他的父亲给他出了一道选择题:“你是想要选择一份去内地打拼的事业,还是一份香港稳定的工作?”  原来,余威的父亲早在1993年就在广东肇庆怀集县投资了一片700亩的茶园。此时,父亲更希望儿子能接手自己手中的事业,开辟出一片人生新天地。

余威和父亲  “农业是个辛苦活,重生产、风险大、回报周期长,对心理、身体都是考验,但是内地的农业发展大有可为,如果你愿意接受这个挑战,你可以去!”。父亲看着他:“你自己仔细想好。”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余威在父亲给的两天期限里,只用了两小时,就作出了选择:放弃香港廉政公署的“铁饭碗”,接受挑战去内地,接过父亲手里状况未知的茶园。

左二为余威  “看到有发展、有愿景的事业,我想我更应该去尝试。因为做事业,将会给我带来成就感、满足感;而且,还可以回到我熟悉和喜欢的内地去工作、去生活。”  走进深山 面对困难 他不曾放弃  距离香港200多公里的广东大稠顶自然保护区,位于肇庆市怀集县,最高海拔1626米,一年四季树木苍翠,云雾环绕,空气清新,为种植冻顶乌龙提供了绝好的自然条件。而余威的茶园就座落在保护区的新岗林场内。

广东肇庆怀集新岗林场天井坑茶场  习惯了大城市的车马喧嚣,这里安静得像是另一个世界。茶场的电时断时续,手机信号忽有忽无,山上天气说变就变,甚至还会爆发一场突如其来的泥石流,冲毁山路、毁坏茶场。  他花费两个多月时间,往返于茶场与村镇之间,争取到林场的支持,彻底解决了茶场的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问题;接下来的三年,每年他都与工人同吃同住在茶场数月,潜心钻研茶叶的种植、采摘、管护、发酵、制作和销售等各个环节,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特别是采摘环节,余威改变了当地人习以为常的“按日结算”方式,8点出工5点收工,大家干多干少一个样,而是积极引进竞争机制,每逢采茶季便从云南引入40多名专业采茶工来到茶场工作,在她们的榜样作用下,当地村民发现,只要自己肯干能干,一天下来“按斤结算”的方式比以往“按日结算”的方式多赚了近100元。

余威在茶山向来访客人分享采茶技巧(受访者供图)  新赛道发展 开创事业新局面  “中国六大名茶,对应茶叶的颜色:白、青、黄、绿、红、黑;颜色赏心悦目,滋味百千,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茶。现在外面的那些茶饮,我觉得只是在视觉和味觉上带来了冲击力,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茶。”  烫壶、摇茶、闻香、洗茶、上盏、品茶。  此时的余威,对采茶、制茶、冲茶的每一个环节都了然于心,也已经获得了“国家评茶员”的专业证书。

  “茶的工艺,千差万别。我们喝茶,不是喝他的优点有多好,而是缺点越少越好。我们喝茶,可以喝出在师傅制茶的工序里面,有哪些环节出了错。”  对制茶,余威自始至终保持着一颗传统手艺人的纯粹之心。  当机械作业越来越多替代传统手工作业的今天,余威不为外界所动,始终坚持用传统工艺制茶:种养方面,他尽可能地保留从锄草、施肥到采茶都用人工来操作;制茶阶段,在萎凋过程中,依然请来经验丰富的云南制茶师傅带帮传,通过师傅对温度、时长的控制,来保证茶的汤色、香气、滋味和口感,尽最大程度传承中国几千年来的种制茶文化。  而这种坚持手工作业的方式,又给当地人尽可能多地提供了一个赚取收入、改善生活的机会,让企业承担起了回馈社会的责任。  “农户们有时会说:你们‘老板吃鲍鱼,我们吃甘薯’,而我就是要打破这个局面,要保证农户的收入。当产能大增后,我们和农户就可以互惠互利,共同开心了。”

  这些年,余威积极借助网站、网店、小程序等数字技术拓展营销渠道,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对外不断开拓新市场。  他主动参与礼盒设计,让人们乐于选择更轻更精致的小包装;与当地的果品、粽子经销商联合推出旅游伴手礼,在机场、高铁、书店等人流集中处进行推广和销售,2020年,高山青系列产品还入选了肇庆十佳创意旅游手信。  然而,余威并没有止步于此。他正在进一步推进他的乡村振兴“新农人计划”:  “乡村振兴与我的事业密切相关。我发现不只是港澳地区、湾区城市,包括内地的一些高校学生,大家对待农业的了解不多,所以缺乏相应的职业规划。而我认为,我有义务正确引导他们,什么是真正的农业,未来的发展是多么可观,我们要去做数字化农业、科技农业,致力于推动建立农业实践教育基地,做这方面的标杆。”  不仅如此,余威还给自己今后十年作了长远的规划,他准备在茶场开辟一个青少年农业教育基地,希望让香港的孩子们也能来到这里,更多地走近农业、了解农业;他还正在积极筹备建设一个老年人康养基地,让更多人享受到山里新鲜的空气和环境。  说起香港青年如果想来内地创业,余威建议:一定要多走多看多想,进行自己的思考和分析。  “相比较香港而言,湾区的体量更大,市场更大,行业可选度更大。只要找到自己的主赛道,也许你就会有更多的副赛道。我愿意留在这里,和所有人一起努力。”

采茶季余威在茶山上(受访者供图)  成家立业 不忘初心回馈社会  在内地奋斗的八年,余威不仅收获了事业,也收获了美满的家庭。从肇庆怀集回到佛山禅城,自驾只需两小时车程。闲暇时间,他还可以开车带着家人去周边城市度假、与朋友相聚,相对于香港快节奏的生活,这样的状态让他感到更加舒适。

余威婚礼照(中间为余威父母)  除了种植茶叶,余威还在当地开始尝试推进经济作物夏威夷坚果的种植,以期待给更多人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并打破目前国内尚没有出口的局面。  “在许多地方的扶贫项目中都有夏威夷坚果的种植,属于经济效益高的农作物。中国目前没有出口,未来这将是一个很大的缺口。肇庆可发展的空间非常大,周边还可以辐射到广西、湖南。”  他,就是香港青年余威:秉承初心,坚持做纯粹的茶并积极传播传统茶文化;积极响应地方政府乡村振兴政策,助力大湾区农业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成为数字经济背景下的“新农人”。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