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报告会
时间:2022-07-11 08:47:06 来源:看苏州新闻客户端

  【时政专稿 郑 晨】

  7月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中华文明探源”专题学习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按照全省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着力推动苏州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作专题辅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主持学习。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市政协主席朱民,市委副书记黄爱军参加学习。

  在专题辅导中,王巍以“揭示文明发展脉络,增强民族文化自信”为题,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立项缘起、研究内容、主要成果,以及长江下游地区文明的形成和发展等方面作了深入阐述,并对苏州文明探源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他说,苏州拥有草鞋山、绰墩、东山村、赵陵山、木渎古城、黄泗浦、樊村泾等丰富的遗址资源,在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希望进一步强化力量,做好考古工作,在历史文化研究阐释与展示传播方面取得更多成果。与会同志认为,报告高屋建瓴、主题鲜明、视野开阔、生动形象,蕴含了对中华文明的实证研究和深入思考,对苏州做好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听了很有收获、很受启发。

  曹路宝在讲话时指出,要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根基和强大底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利用,全面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要深化苏州地域历史文化研究。要实施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重点开展好太湖流域文明、史前文化、吴文化、古城研究等重要课题,努力破解历史之谜、回答重大问题,争取以丰硕的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揭示苏州文化的深刻内涵,为中华文明探源作出苏州贡献。

  ●要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更大力度、更大范围、更高水平谋划推进古城保护与更新,积极创建文物建筑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统筹大运河文化带和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力推进“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和“海上丝绸之路”扩展项目申遗,持续擦亮苏州“世界遗产典范城市”品牌。

  ●要大力支持考古事业发展,强化政策支持,将“先考古勘探、后土地供应”原则落实到城市建设各个环节,为苏州文物考古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要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活化利用。苏州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更多的文物和文化遗产走出去、活起来。要构建“文化+”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原创展览和文创产品,开发一批串联文化遗产点位的旅游精品线路,培育一批具有鲜明非遗特色的节庆活动和特色街区、景区,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更好地讲述苏州故事、惠及人民群众。

  ●要用足用好苏州独特文化气质,坚定不移把文化产业打造成苏州地标产业、支柱产业。要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宣传阐释,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内容数字化和传播智慧化,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要持续深化对外文化交流,让精致的、具象的、细节的苏州文化元素走向世界,不断扩大与世界各地文明互鉴的覆盖面,努力营造传承弘扬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开创新时代文化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报告会以视频形式举行,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及市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学习。

  (摄影 王亭川)

责编:严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