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张家港市常阴沙:飞翔于田野的“红色蜻蜓”
时间:2022-07-11 10:23:56 来源:紫牛新闻

  农业是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核心产业,为了精准服务“三农”,近年来,由红蜻蜓党支部牵头,常阴沙党工委组建了一支服务三农的铁军——蜻蜓卫士行动支部联盟,他们飞翔于常阴沙的万顷良田,谱写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华丽交响曲。

  谱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的主题曲

  为助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蜻蜓卫士行动支部联盟13个党支部,融入农创园、绿色稻米公共服务平台等在建项目,依托联盟力量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难点问题。通过三年努力,已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现代要素集聚、技术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运行管理有效、综合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

  谱好“耕、种、管、收、售一体化服务”的交响曲

  蜻蜓卫士行动支部联盟的核心是提供从农业生产到销售的一条龙服务。2017年为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组建了农机党建服务联盟。2018年,依托园区综合农机库建设现代农机党建服务联盟,并纳入市级首批“红堡地图”点位。围绕常阴沙农产品品牌效应,设立品牌农产品销售先锋合作社,以党建引领合作社规范化建设、稻米产业化发展、订单式农业种植、“党建+电商”模式。从各社区致富能手、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等乡土人才中,优选懂技术、善管理的能人,通过建设党员示范基地、村企党建结对等形式,扩大蜻蜓卫士行动支部联盟的覆盖力和影响力。

  谱好“做强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的幸福曲

  做强绿色农业,蜻蜓卫士行动支部联盟带头先行,他们是“绿色卫士”,凭借一身农技本事,在病虫害绿色防控、农药肥料减量施用、农田环境专项整治中“躬身于田野”,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同时以现代农业技术链接乡村特色旅游,在常北社区开发“稻田画”项目,年吸引游客上万人次。依托稻麦示范方等农业项目,融合党员教育,在田间地头开设“田园党校实境课堂”。

  高标准农田全覆盖、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农业先锋将成为飞翔于常阴沙绿色未来的“红色蜻蜓”。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玉琴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