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毕沅
时间:2022-07-13 16:55:59 来源:太仓史志

  毕沅与《续资治通鉴》

  毕沅,清太仓人,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状元,授修撰,官至湖广总督。无论是做官还是治学,毕沅都表现出了“强人”的底色。仕途上,虽有起落,但一直得到乾隆帝的重用,最后当的湖广总督,可是清朝九位最高级的封疆大臣之一,总管着湖北和湖南等地的军民政务。从学者方面来看,毕沅确实可以说是学富五车,经史金石地理之学,无所不通,至今在苏州状元馆内,给毕沅贴的标签是“学之大者,苏州状元中的学术成就者”。

  毕沅经常礼贤下士,与门人弟子研究探讨学问之道,所以才留下了《传经表》《经典辨正》《灵岩山人诗文集》等著作。毕沅最重要的一项成就便是接着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作《续资治通鉴》,虽然毕沅并不是第一位续写《资治通鉴》的人,但是他所著的《续资治通鉴》却独树一帜,享有盛誉。其中毕沅亲纂的《岳飞》一篇,更是被选进了中学语文教材,作为典范教授。

  《续治资通鉴》,是毕沅与府下幕宾所修,上起宋太祖建隆元年,下迄元顺帝至正二十八年,很好地延续了司马光《资治通鉴》之后的很长一段历史,特别是在史实的收集和义例的编排上都超越明清以来所有学人续的《资治通鉴》。梁启超以为有了毕沅的这本续《鉴》,则其他各家续的《鉴》皆可废了,对毕沅这本史书的历史意义和史学价值作了充分肯定。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