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走进县城看发展】加快产业升级 打造宜居宜业文昌
时间:2022-07-14 08:30:0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文昌市位于海南省东北部,党的十八大以来,文昌市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旅游业,不断推动产业升级,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之城。

  文昌市东、南、北三面临海,是海南海岸线最长的城市。本月,中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将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文昌航天发射场,作为我国唯一的低纬度海滨发射场,具有落区安全、交通便利等优势。近年来,当地全力推动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带动当地经济全面发展。

  海南省文昌市委书记 龙卫东:充分发挥好航天发射场主场优势,建设航天发射区、高新产业区、旅游服务区,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航天城,为航天强国战略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文昌力量。

  航天游也带来了产业的转型升级。党的十八大以来,文昌大力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高标准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航天科普、体验研学、国际交流于一体的“航天+旅游”基地。自从文昌航天发射场2016年开始执行发射任务以来,文昌航天发射场所在的龙楼镇,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约180万人次,如今以旅游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对小镇经济的贡献率已达到70%左右。

  海南文昌龙楼镇民宿经营者 祝影:(龙楼镇)面貌彻底改变了,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因为最近又有火箭发射,我们这里一直到7月底都是满房的。

  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业加快发展的同时,文昌的传统产业也在不断提质升级。拥有优越的天然海湾养殖环境的冯家湾,是海南乃至全国知名的“虾苗谷”。走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文昌全力治理海水养殖污染,并通过打造冯家湾现代渔业产业园,建立水产生态绿色养殖示范区等举措,实现了科技、高效、环保发展。目前已经吸引20家技术领先的规模化养殖企业和国内顶级科研院所入驻。

  2021年,文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2.25亿元,同比增长35.6%;旅游产业增加值29.39亿元,同比增长59.5%。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