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中国工程师|马志刚:打怪升级 永不“封顶”
时间:2022-09-05 10:16:21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康森、张泽宇、太仓市融媒体中心】

 

  在太仓,有一家看似不起眼的企业,却拥有众多响当当的名号,同时也在为核电站的心脏——核燃料反应堆提供密封设备,一起走进中国工程师马志刚。

  马志刚是研究了25年密封技术的中国工程师。他说,最初的志向就是要做出由中国研发制造的最高级别的核电密封圈,这个梦想如今已经实现。下一步,要向石化、航天等新领域进发,就像年轻人打游戏,工程师也要不断打怪升级、不断挑战、不断创新。

  马志刚创办的企业位于太仓的一片农田边,规模不大,目前只有92名员工。就是在这片不太起眼的厂房里,却设立了国家能源核级静密封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而整整一面专利墙,正是马志刚带领团队多年技术攻关路的最好见证。

  核电作为一种安全、清洁、低碳、可靠的能源,这些年,在全球都掀起了建设热潮。密封环作为核能安全一级设备上的关键零件,与其他设备一起组成了防止核泄漏的第二道屏障。

  长期以来,核电站等相关系统密封技术一直被发达国家所垄断。研究密封技术已经快半辈子的马志刚觉得,不攻下这座山头,对自己很难交代。

  为了攻下核电领域最高级别的密封圈,这家小企业拿出了上千万元搞研发,一干就是9年。光是为了攻克密封环外层0.3毫米银层的焊接技术,马志刚就苦苦探索了一年时间。

  马志刚说,如果在焊的过程中旁边有人走过,空气就扰动了,焊缝就会不合格,要通过不停地尝试得出结果。9年“打怪升级”,马志刚带领团队终于攻克了C型密封环技术难题。目前,他们已完成核电站包括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等所有系统密封件的研发运用100%实现中国制造。

  工作之余,马志刚还有一个身份,就B站是up主。百忙之中的他,在网络上开出了一个科普小专栏,向大众介绍密封相关的知识。至今,已经坚持了3年。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