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的“归属感” 源自这对CP的“双向奔赴”!
时间:2022-09-10 16:47:22 来源:看苏州

  【看苏州专稿 苏州广电全媒体报道】

  “这里给予了我前所未有的归属感,IT'S MY CITY”。这是网红名师张雪峰,一年前从北京来到苏州“二次创业”并安家时,所说的话。如今住在金鸡湖边上,喜欢跑步的他,每天早上都会绕着金鸡湖跑上一段,他说,“左手拥抱东方之门,右手拥抱金鸡湖,生活工作都很棒!”

  “归属感”一词或许说出了很多来苏创业、经商、定居之人的心里话。它折射的正是苏州营商环境的成色。

  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1》中,苏州首次参评就被评价为“表现优异”,排名全国第六位;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苏州也蝉联全国第三。

  这种“归属感”是如何炼成的?有人说,这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双向奔赴,才让“同样条件成本最低、同样成本服务最好、同样服务市场机会最多”成为了苏州营商环境的鲜明标识,让“归属感”成为了这座城市独有的气质。

  01

  让“车床和车轴”亲密无间

  市场环境创新力强

  每一个到苏州创业打拼的人,最看重的无非就是苏州强大的产业和创新生态。这一点,苏州的优势,显而易见。

  苏州给到的机会是: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车床和车轴的创新故事每时每刻都在上演。

  苏州,16万家工业企业,涵盖35个工业大类、171个工业中类和505个工业小类,涉及生物医药、航空航天、集成电路、装备制造、高端纺织等 11 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国内工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

  这样庞大的产业网络,毫无疑问会给企业带来更低的配套成本、更快的物流效率,而这对企业来说,很有可能是决定生死的生命线。

  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例。目前,苏州拥有有效高企11165家,数量保持全省第一、全国第五。今年上半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52.7%。

  苏州长光华芯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高亮度长寿命高功率半导体激光芯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正在加快我国相关领域推进国产替代的进度。

  方寸大小的芯片板上,密集分布着近50颗高能激光芯片,每一颗的粗细程度堪比头发丝,发出的光亮却能比普通灯泡高出近千倍。

  这样的创新技术,并不是靠单打独斗得来。长光华芯、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浙江大学苏州工研院、姑苏实验室、东南大学苏州研究院组成的苏州市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创新联合体,是项目背后的坚强后盾。

  同样的故事也在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上演。

  “出门左拐有仪器,右拐有原材料”。福贝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专注于神经类创新药物的研发,该公司研发人员杨冬说,正是上游协同研发的企业、下游临床企业、平台协作企业、科研院所等支持,今天的福贝才有了最快速的成长。而当初选择苏州,也正是基于苏州生物医药产业链和创新链正在加速融合。

  02

  让老板拥有一张“网”

  政务服务便捷度高

  开公司当老板,拿证有多快?在苏州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内的“企业开办一件事”窗口,不少市民正在办理业务。

  “一件事一次办”,还有人“帮办代办”。只需要准备好申请材料,窗口递交,剩下的营业执照、公章刻办、税务社保办理等等,通通可以由窗口工作人员帮着办理,你要做的,就是稍稍等上一会。

  “几年前,每个事项都要跑一个部门。”正在办理企业经营相关执照的苏州某企业行政经理化红来说,“今天办下来,只用了两个小时。所有手续都一站式完成。”

  苏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处长沈俐介绍,如今在高新区,开办企业最快可以在0.5个工作日,甚至是两个小时之内。

  “今年,我们还编制了行政审批服务帮办代办服务规范,这个规范也作为苏州市的地方标准,已经成功立项”。沈俐说。

  从摘牌拿地到进场施工,速度有多快?在森瑶达野机器人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打桩施工,目前已经完成了桩基施工的20%。从摘牌到拿地进场施工,该项目只用了4.5小时。

  森瑶达野机器人项目是今年的市级重点项目,项目占地面积约52.4亩,建成后将开展新一代智能机器人、智慧系统、智能装备以及系统集成的研发、生产、销售。

  “这样高效的速度,为我们项目开工、后期投建、运营都节省了时间和成本。”森瑶达野机器人项目负责人祝林告诉看苏州记者。

  过去十年,在苏州办事的变化也可以用几个“一”来形容。

  首先是“一张网”,从以前的“找多网”向“找一网”转变,从传统的窗口办向“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就近办”的“一网通办”转变;“一站式”,在全省首推“政银合作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窗”,实现苏州大市主要地区全覆盖;“一件事”,即“一件事”改革,接入包括企业开办、施工许可等“一件事”在线办理;城市生活服务总入口有“苏周到”,法人服务总入口有“苏商通”,实现惠企政策一键通达。

  截至目前,已有2000多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可网办事项达到90%以上,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提速80%,企业群众办事申请材料减少30%。

  03”

  让政策来找“企”

  亲商理念“细”入毛细血管

  事实上,苏州政府的服务理念和“亲”“清”的政商关系,长久以来颇受好评。

  2021年3月15日,张雪峰正式搬到园区时,已经错过了领军人才的申报。可园区却专门针对张雪峰,启动了“一事一议”。

  半个月后,张雪峰就拿到了园区的领军人才和一系列的税费减免政策。新公司的整个楼层,免租三年可节约不少成本。

  时不时地“嘘寒问暖”,更让张雪峰感动。“园区经常说,公司有什么发展和需要,你就可以提。”在张雪峰看来,这在多数城市是不可想象的,真的就是“头一次感受到苏州服务型政府的魅力”。

  甚至是他个人的生活,园区也一直都来关照说:能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在苏州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身为东北汉子的张雪峰,对此却不甚了解。第一年过冬至,园区关心他说:你有没有过苏州年?我们请你喝冬酿酒。“我第一次喝冬酿酒,觉得它特别香甜。”

  事实上,苏州的亲商理念,几乎是刻在骨子里的,也更加“细”入毛细血管。

  全国首个“亲商、安商、富商”理念;全国首个“一站式”服务中心;全国首个出入境服务智慧大厅;全国首创敲门式招商模式……都源于苏州。

  在疫情防控的各个阶段,苏州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在全国率先出台苏“惠”十条、苏“惠外”十二条、苏“惠农”十条、苏“惠服”十条等一系列支持政策。

  为了让企业家和创业者们厘清各种政策,苏州还做了一件事——开发了“政策计算器”。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把海量的政策、工商大数据和企业填报的详细信息进行了精准匹配,帮助企业了解能享受的所有政策以及申领步骤。

  苏州的难能可贵之处便在于,随时随地,俯下身去倾听企业的心声。

  04

  让“鱼儿游得欢”

  法治保障更硬核

  当你身处市场化、国际化、创新式的营商环境中,唯一缺的不过就是法治的保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苏州也曾在全国率先提出“让法治成为苏州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将法治诚信打造成为营商环境最硬内核。

  苏州,是全国唯一拥有4个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专业法庭的城市。其中,苏州知识产权法庭成立至今,吸引了诸如美的、新百伦、大自然家居、海默科技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到苏州来打知识产权官司。

  在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诉福建某家居企业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中,苏州知识产权法庭严厉打击“傍名牌”行为,认定被告构成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最终全额支持大自然家居1500万元的赔偿请求,刷新了国内地板行业知识产权领域判赔纪录,有力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通过让侵权者付出高额的侵权成本,解决知识产权案中‘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赔偿数额低’的问题,引导市场主体和消费者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苏州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赵晓青表示。

  近年来,全市法院充分发挥苏州知识产权法庭、苏州破产法庭、苏州国际商事法庭和苏州劳动法庭这四个“国字号”专业法庭的职能作用,把平台优势转化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竞争优势,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的关系犹如水与鱼,法治犹如一道篱笆,既要放水养鱼,又要让鱼儿不越过篱笆红线,这对公正司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苏州全市检察机关不断强化逮捕必要性和起诉必要性审查工作,对犯罪情节轻微的企业及其负责人依法不捕、不诉,避免“办了案子,垮了厂子”。2021年苏州市经济犯罪案件不起诉率18.5%,审前羁押率23.9%,维持在合理区间。

  苏州司法行政机关制定了涉企行政执法免罚轻罚“两张清单”;江苏各城市中,首部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综合性的地方性法规《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规定每年7月21日为苏州企业家日……用法治硬核保障营商环境,苏州一直在路上。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