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有颜值有气质!苏州美丽乡村翻开新画卷
时间:2022-09-19 08:39:22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苏州广电全媒体报道】

  “多年前的土路,只有现在的五分之一宽,两辆自行车都不能同时过,现在路宽了,水清了,空气也好了!”今年64岁的老党员张根良,是土生土长的苏州吴江区新营村村民,说起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脸上笑开了花。

  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分类、污水治理……十年来,苏州市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长效管护行政村占比达到100%,累计建成3592个市级特色康居乡村和70个特色康居示范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占比达到100%;累计评选出2980个市级美丽庭院,创建“美丽菜园”近10万个……一大批村庄扮靓了颜值,提靓了气质,找回了面子,做实了里子。

  苏州乡村,有产业、有风景、有乡愁。你可以在乡间听取蛙声一片,也可以在乡村民宿来一场诗意栖居。苏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描绘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画卷,打造新时代鱼米之乡,苏州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分类推进 全域整治

  展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现实模样

  走进吴江区八坼街道新营村,只见屋舍俨然,清水环绕,彩蝶翻飞,鸟语花香。发展循环农业的“美丽菜园”试点,构造出别具一格的美丽村景。  

  很难想象,满足你“梦里水乡”全部幻想的小村子,在几年前,还是“灰头土脸”的样子。

  村民张根良给记者展示了他的一本小影集,里面记录了他和家人的生活,也镌刻了村庄一路变迁。  

  近年来,新营村进行了河道清淤疏浚和驳岸改造,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农村绿化水平,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左右,道路拓宽,还进行了压膜处理……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这让张根良不禁感叹道,“村子环境美了,小辈们周末也更愿意回村里来了!”  

  新营村只是苏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分类推进,不留死角,因村施策,全域整治。  

  十年来,苏州村庄风貌明显改善。创建国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1个,2021年成功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通过对路面、立面、水面等综合改造提升,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完善了村庄服务功能,提高了村庄宜居水平。  

  健全机制 长效管理

  形成建设美丽乡村的“苏州经验”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涉及面广、内容多、任务重的系统工程,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而苏州则是打出了一套管理机制“组合拳”。

  2020年3月,张雪燕从常熟古里镇机关下派至陈塘村担任村书记,从“镇里人”变身为“村里人”。面对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拆违清障、千村美居、宅基地规划等一道道难题,她坦言村里的变化来之不易。  

  陈塘村张村村民张某,在家门口的平房里养了40多只羊。在“千村美居”宅基整治中,张雪燕上门二、三十次,终于说通了张某进行整改。拆除违建,贯通道路,增添绿化,这里的宅基成为了整治的试点。  

  眼见张村宅基改造成效显著,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支持。经过动员,仅仅用了2天时间,就完成了村内的违建拆除工作。  

  “成立村民议事会,组建‘千村美居’行动支部,建立村民自治管理小组,以3支‘队伍’助力长效管理,并驾齐驱,同向发力,形成乡村治理的‘陈塘路径’。现在,村民们见到我都热情地和我打招呼,真的感觉和村民们打成了一片。”张雪燕感慨说。  

  苏州联合中国农科院发布全国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并开展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考核。

  建立了市、县两级领导挂钩联系乡村振兴制度。落实乡镇主要领导挂钩制度,统筹各级涉农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设立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用于奖补先进。

  每月开展“人居办+第三方”飞行检查方式,推广“红黑榜”制度经验。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长效管理机制,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抓出成效。

  目前,苏州全市长效管护行政村占比达到100%,累计建成3592个市级特色康居乡村和70个特色康居示范区,基本实现集聚提升类和特色保护类村庄全覆盖;特色康居(宜居)乡村占比达99%。  

  创新激励全民参与

  提升村民认同感和幸福感

  在新营村积分兑换点,一排排积分兑换小礼品都被“明码标分”,只要通过评比,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每季度都可以用来兑换相应的小礼品。“这样不仅给村民带去了实惠,也调动了村民积极性,大家争相给村里做贡献,形成了良好的氛围。”新营村党总支书记陆雪华介绍。  

  2020年4月起,新营村实施家庭积分管理制度,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户评比、垃圾分类、美丽庭院菜园建设等工作,将“积分制”作为提升乡村治理工作水平的“新手段”,“小积分”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现在在家门口上班,步行只要5分钟!”今年36岁的戴秀,是吴中区横泾街道上林村村民,她在村里的林渡陶庐民宿上班,每个月能挣4000多元。  

  林渡暖村是苏州吴中区政府携手同程旅行共同打造的一站式乡野度假目的地,也是同程旅行赋能乡村振兴的首个样板项目。目前,首批业态林渡小火车、林渡陶庐民宿已于 2021 年国庆期间启幕,并收获较好的行业口碑。依托资源禀赋,苏州各地在发展农文旅产业的过程中,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使人居环境整洁有序。  

  苏州推广积分制管理,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此外,苏州全市累计评选50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2980个市级美丽庭院,建成市区两级美丽庭院示范户56361户;创建“美丽菜园”近10万个,示范村572个。通过“美丽庭院”“美丽菜园”等评比,激发农民群众主体意识,实现“净美家园”共建共治共享,打造了与硬件设施同步提升的“软环境”。  

  2022年,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十四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接续奋斗,高标准改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建设生态美、环境美、业态美、人文美、常态美,绿色发展好、生活品质好、产村融合好、乡风治理好、长效管护好的“五美五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十年间,苏州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生态文明建设结出累累硕果,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下一步,苏州将在既有成效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乡村示范区集群、优化投入机制等几项重点工作上精准发力

  苏州市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宁春生表示,“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在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常态推行‘飞行检查’‘红黑榜’等有效做法;推动乡村建设从‘分散试点’走向‘集聚打造’;更好地发挥土地收益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支持作用,推动全市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