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人最爱逛的地方,即将大变样!
时间:2022-09-21 09:00:37 来源:苏州发布

  菜市场是一座城市的美感所在,小菜场里进出的脚步、忙碌的身影、满场的新鲜蔬果、扑面的人间烟火、温暖的市井气息,从这里迸发而出。  

  当我们走进一家苏州的菜市场,能看到苏州人不时不食的精致,听到苏州人讲价时的温软吴语,感受到淳朴的民风和素养。可以说,苏州的小菜场最能令人体味到苏式情怀。  

  一间间小小的菜市场关乎着苏州这座城的千万市民。

  回顾过去

  从2008年起,苏州各地进行了2-3轮的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作,在近5年进行过改造或为近5年新建有245家(改造提升225家,新建20家),其中,列入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的有105家。

  目前,苏州持续推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未来五年,苏州全市将建成不少于150个圈。

  农贸市场是生活圈中的重要一环,在深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常态化长效建设中,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也是一大重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强调农贸市场是重要的民生设施,要做到布局科学、功能完善、安全文明、贴近市民、服务便捷。  

  更整洁、更有苏州特色的菜场要来啦!

  在改造中,很多好做法得到市民的高度认可。在姑苏区汇邻市集(金狮店)即原金狮农贸市场,古香古色、整洁明亮的装修风格令人眼前一亮。  

  新市场功能分区更为完善,美食、便民服务应有尽有,新增设的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有机垃圾就地处置设备,为经营户与顾客提供舒适环境。  

  在相城区陆慕菜市场,提质升级后的市场,从原来的一层约4700平方米,增加至两层约9400平方米,商品品类从原来的500个,增加到1460个,增至近3倍。  

  更重要的是,采取一系列措施,做好平抑稳价工作,让老百姓买菜获得实惠。  

  在苏州工业园区斜塘邻里中心,配备一个“超级菜篮子”,共有40个厅店和摊位,其品类丰富,价格合理,还有专人每日对菜品进行农药检测,老百姓吃得舒心更放心。  

  周边设置了一系列便民服务,包含了缝纫、维修、洗衣、家政等,居民生活幸福指数蹭蹭上升。  

  未来3年,苏州农贸市场大提升

  昨天,苏州召开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推进会,要求高标准做好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和长效管理工作,让农贸市场更便利、实惠,市民逛得更舒适、放心。  

  会上发布了《苏州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其中明确,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对近5年未实施过标准化改造或改造未达标的215家农贸市场进行集中改造提升,打造各类便民服务的集成空间。原则上到2023年底改造完成不少于50%,到2024年底基本完成。2025年,还应对近5年已实施过标准化改造的212家农贸市场进行“回头看”,实现对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闭环管理。

  具体准备怎么干?

  ·明确改造计划。各地要按照总体任务和时序要求,合理设定本地区具体的改造任务计划,提出拟新建、迁建、改造、转型的农贸市场名单,并对进度安排等内容进行细化。同时,明确要求改造难度较大的农贸市场应在第一年就启动各项前期工作。

  ·统一改造标准。严格执行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和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规范》标准。同时,下发了《苏州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考核验收细则》。

  ·集成便民服务。在农贸市场周边集中布局一批早餐点、维修点、缝纫店等微利、类公益性的便民商业业态,把农贸市场打造成为各类便民服务的集成空间。

  ·增强公益性功能。积极引导国有、集体企业采取兼并、重组等方式,参与农贸农批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不断提高全市农贸市场公益性功能。

  ·提升管理水平。明确各板块、各部门职责分工,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

  ·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农贸市场改造期间的市场供应和改造安全。  

  苏州的菜市场在“变与不变”中给市民朋友带来更多的实惠与感动。这“变”的是,更优质的市场环境、便民服务,这“不变”的是,苏州人之间的这份温情。

  一起期待未来苏州更好的农贸市场吧!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