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醉美苏州,蟹起阳澄,2022苏州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
时间:2022-09-23 12:48:32 来源:名城苏州网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 醉美苏州,蟹起阳澄。9月23日,2022中国·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节暨昆山巴城蟹文化旅游节在苏州昆山巴城镇举行。此次开捕节采用线上云开捕新模式,充分利用“网络直播+网络互动”,以开捕节为载体,向全社会展现巴城的蟹文化、昆曲文化、水文化,全面向外展示巴城风采。本次活动由苏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主办。

图片 1.jpg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湖区围网养殖面积1.6万亩,预计产量1500吨左右;高标准池塘改造养殖面积7.2万亩,预计产量7900吨左右。

图片 4.jpg

      今年的防伪蟹扣阳澄湖湖区为深红色,高标准池塘为绿+蓝色。

  昆山市巴城镇党委书记石建刚在开捕节致辞时介绍,巴城镇食蟹、养蟹历史悠久,也是阳澄湖大闸蟹优势产区,2013年被中国渔业协会授予“中国阳澄湖大闸蟹之乡”称号;2017年“巴城阳澄湖大闸蟹”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9部委联合认定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9年被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批准开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2020年阳澄湖大闸蟹获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巴城镇整体纳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划定的地域保护范围;2021年被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批准为阳澄湖大闸蟹养殖标准化试点。

图片 6.jpg

  作为中国渔业协会授予的“中国阳澄湖大闸蟹之乡”,巴城坐拥整个阳澄湖东岸线,区域内的阳澄湖大闸蟹产业园区域总面积3.5万亩,全年产大闸蟹约2700吨;大闸蟹养殖户约3700户,相关从业人员近3万人,年产值近40亿元,创净收益超6亿元。

  苏州阳澄湖蟹皇府合作社负责人、蟹农徐皓告诉记者:“今年因为受持续高温天气以及降雨量减少的影响,大闸蟹的整体产量以及规格相比往年会略有下降。但我们蟹农做了很多积极应对措施,一个是往湖里大量添置水草,给大闸蟹提供良好的遮荫条件,还有就是加大水体的增氧量,从而把影响降到最低。因为光照充足,所以病虫害少,加上我们阳澄湖水质持续改善,今年蟹的品质也是相当不错的。”

  为了让更多的游客参与其中,会场通过无人机全程跟拍,现场LED大屏实况转播开捕盛况。观众们不仅见证了阳澄湖大闸蟹的第一篓蟹开捕,还欣赏了生动有趣的民歌、充满水乡韵味的评弹和舞蹈,以及昆曲经典剧目,让大家在品尝阳澄湖大闸蟹美味的同时,更体验到巴城这座历史文化名镇独特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韵味。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