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先锋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万象新
时间:2022-10-17 09:23:31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刘洋、丁达祥、朱振海】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十年来,苏州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全市3.5万个基层党组织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工作出发点,把群众的“表情包”作为工作“风向标”,在服务群众最前沿先后建立“行动支部”5000多个、实施“党组织为民服务项目”3万多个。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让我们跟着两位基层书记,去看他们的实践。

  “我们”

  江玉琴是昆山市邹家角社区的党委书记,居民对她有很多称呼“江书记”、“江大姐”、老人们爱叫“闺女”,但最让她开心的是小朋友们喊“党那里的”。

  昆山市陆家镇邹家角社区党委书记江玉琴介绍,有一次有个小朋友在路上问她,“阿姨你是不是‘党那里’的”?才知道小朋友把党群服务点,特别是这个地方叫做“党那里”。

  “党那里”,是社区居民最爱来的地方,大家在这里休闲、学习、举办活动,欢声笑语就在那里。可7年前江玉琴刚来的时候,这里还是“脏乱差”的架空层,社区也是一盘散沙,邻里争吵不合,投诉量居高不下。社区来做工作,不满意的居民们一口一个“你们”,当时江玉琴就下决心,要把“你们”,凝聚成“我们”。

  江玉琴介绍,(社区)从南到北正好是陆家镇的一条边界线,就是城乡接合部的,在地图上感觉它就像一条边角料。

  地理位置的边角,绝不能成为服务的死角。江玉琴带着社区党总支一班人“四面出击”,找到意见最大的居民,请他们做群众代表;找到小区能人,请他们成立业委会;找到热心的全职妈妈,请她们参与志愿服务,几十场联席会议,上百次登门走访,一项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措施,让大家伙从不配合、不理解慢慢转变了态度,如今,社区“问题大家议、好坏大家评、有事一起干”!

  十年时间,邹家角社区启发广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乱停电瓶车的架空层,变成温馨的“党那里”,城市的“边角”变成了居民幸福的“最佳角”,大家伙口中的“你们”,不知不觉中,也早已变成了党群齐心的“我们”。社区是一个大家庭,社区党组织就是这个家的主心骨,只有拿出“有求必应”的服务,才能凝聚“一呼百应”的民心,共同使这个家越来越幸福。

  用心用情,就有幸福的“我们”

  沈卫东是吴中区临湖镇灵湖村的党委书记,他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这里是他奋斗的岗位,是他的家。

  灵湖村有9个自然村,80%都在沿太湖一公里生态保护区内,工业干不了,贫困的帽子戴了几十年。只有让绿水青山活起来,大家伙才能有金山银山。

  村党委就是要拿出决心拿出实招,带着乡亲们向前奔。

  第一招就是要抱团发展,让村子富起来。沈卫东找上同镇的工业强村、养殖大村,成立“众村集团”,一起收购工业厂房、承接物业管理,让灵湖村发展有了家底。

  第二招,就是让村子美上加美,修路架桥整管网,曾经破旧的小村子,成为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

  现在,第三招就是让村里妙趣横生。在村里,1978时光咖啡、“灵湖七点半”森林夜市、田园小火车、青少年坦克训练基地这些丰富多彩的项目个个精彩,2020年,村级稳定收入已超1200万元。村里的柳大爷,把自己的观光小火车起名叫“幸福号”,拉着天南海北的游客看灵湖美景。

  吴中区临湖镇灵湖村村民柳仁林表示,过去不好意思带客人,现在最最喜欢带朋友到家乡来。

  现在,沈卫东最爱做的事就是跟来村的游客聊天,听听他们对灵湖的好建议,而乡里乡亲要找沈卫东也很容易,推开村委会大门,正中间“书记接待”的牌子后,沈卫东,一直在。

  有责任有担当,就有富裕的“我们”

  苏州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吴堃介绍,苏州持续深化基层党建提质增效行动,不断把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转化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引领基层治理、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向心力,大力推进“美美乡村”富民强村计划,培育选树一大批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先锋带头人,组织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根系工程”,不断织密“海棠花红”先锋阵地网络,全市2874个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和2200多个“家门口的海棠花”党群服务点,构建起“十五分钟服务圈”,真正使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亮。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