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文娟代表:培养代代相传的“守艺人” 让非遗厚家底成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3-01-10 10:50:41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聚焦‘江南文化’品牌,着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其中特别提到了非遗和苏工苏作。”市人大代表,相城区文旅局副局长、文联副主席苏文娟深感振奋。她表示,新的一年,将充分挖掘非遗文化“富矿”,让新生代非遗力量崛起,让“久居深闺”的非遗在新时代绽放夺目光彩,真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共赏、共享的宝贵精神财富。

  苏文娟代表向苏报记者介绍,许多新一代的青年手艺人传承了很好的非遗技艺,拥有高水准学历和超前意识,当下的重要课题是如何给这些新生代力量铺设好发展平台,使之与时代发展更贴合、共融。对此,她带来了《关于加强苏州市非遗新生代力量培育建设的建议》,提出要对全市从事非遗的青年手艺人进行排摸并建立数据库,开展常态化调查评估,建立清单名录分类,动态掌握非遗存续情况。同时,建立规范的非遗新生代力量保障机制,在人力、物力、财力、政策等各方面提供坚实保障,让绝活不绝迹,培养代代相传的“守艺人”。

  “我将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科学推动非遗新生力量的发展,既能让更多群众共赏非遗文化魅力,更能带动群众共享非遗物质成果,形成政府力量主导、民间力量运营的新模式,为非遗产业项目提供展示平台、拓宽发展空间,让非遗的‘厚家底’成为发展的‘新引擎’。”苏文娟代表说。

  (记者 朱琦)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