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江江陵街道用好用活城管服务站 一粒“绣花扣”串起“三颗心”
时间:2023-02-02 10:34:45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我下了火车就赶过来应聘了,原本还担心带着行李不方便呢,这下好了,我们可以把行李免费寄存在这里,真是太感谢了!”春节假期结束,吴江区江陵街道三里桥城市管理服务站里热闹非凡,前来寄存行李的群众络绎不绝。

  三里桥城市管理服务站是江陵街道首个苏州市城市管理服务站示范点,并成功入选首批市级城市管理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日常开展业务咨询、普法宣讲、结对共建等服务,也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当前正值求职高峰,服务站创新推出行李寄存服务,让远道而来的务工人员“轻松上阵”,在求职路上更放心。

  “小小服务站,也是‘绣花扣’,扣紧了沿街商户、扣上了周边群众、展现了城市形象。由管理到服务,由单向治理到共治共享,由匠心到暖心,必然让群众舒心。”江陵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建培工作室”主持人朱建培说。

  搭建“城社商联盟”

  匠心打造城管服务前沿窗口

  以三里桥城市管理服务站为载体,江陵街道联合社区和三兴路(运东大道-淞山河)沿街商户,试点推进市容环卫责任共建共治共享工作,启动“城社商联盟”建设,构建多元共治、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模式,实现辖区道路市容秩序规范、沿街商户幸福满意的“双赢”。

  如今,城商见面会、“城社商联盟”微信群已成为三里桥当地商户和城管队员线上线下双向沟通的渠道,有效为商户解决日常问题、提供优质服务,也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商户自觉守法、自主管理。同时,明确城管服务清单,提供店招审批等业务咨询,帮助三里桥商圈商户解决了300多个实际问题。

  “这个群建得好,有助于沟通交流,商户可以在群里向城管队员反映问题并得到及时解决,我们也要自觉做好商铺的环境卫生,支持他们的工作。”在三兴路经营一家早餐店的商户李先生说。

  践行“文明实践+”

  暖心服务激发治理新活力

  三里桥城市管理服务站坚持以文明实践为引领,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探索和努力,通过整合多方资源,积极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在三兴路,志愿者向沿街商户发放倡议书,提醒商家杜绝违规占道经营、违法设置店招店牌等事项。

  对于道板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志愿者将非机动车移放到规定停放区域,带动广大市民养成讲文明、有公德、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的良好习惯。

  城管服务站为环卫工人、外卖员、快递员等群体提供“歇脚”场所,免费提供擦鞋、手机充电、饭菜加热等服务,还增设了“城社商联盟共享药箱”,提供药品互助暖心服务。

  住在三里桥村的王阿姨对此感到非常满意,她说:“三里桥外来人口多,三兴路以前人多、路堵,环境差,声音嘈杂,我们晚上睡也睡不好。现在流动摊少了,路畅通了,噪音没了,老百姓住在这里舒心了。”

  引入“建培工作室”

  城管普法让百姓生活更舒心

  三里桥城市管理服务站还创新引入“建培工作室”,重点围绕生活垃圾分类、违章搭建、占道经营等与居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城市管理依法治理水平。

  “建培工作室”还多次举办普法体验交流会,邀请商户代表、社区代表和群众代表进行面对面座谈,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认知水平。

  下一步,江陵街道将继续以城市管理服务站这个“绣花扣”为切入点,织密便民、利民、惠民“针脚线”, 形成党建工作与市容市政业务、民生服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持续打造“城社商联盟”服务品牌,优化完善联系居民、商户的纽带,以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治理方式,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让服务更有温度、管理更有深度、执法更有精度。

  (苏报融媒记者 周悦磊 通讯员 吴城萱 吴江区城市管理局供图)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