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昆剧《范文正公》唱响苏城
时间:2023-02-04 10:12:2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2月2日晚上,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原创昆剧《范文正公》在苏州保利大剧院精彩唱响。这也是“苏式文旅过大年”——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经典折子戏及新创剧目展演周的最后一场演出。  

  范仲淹是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和文学家,他的一生“文治武功显赫如日月,出将为相臻至人生之极致”。在家乡苏州出任父母官期间,他整治水患、首倡府学、创办义庄,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范文正公》是苏昆以苏州名人故事为题材创作的艺术作品之一,分为《辞母》《作赋》《授课》《夜书》4折,演绎了范仲淹从23岁到58岁的不同年龄阶段的故事,展现了母子情、夫妻情、师生情、家乡情和家国情,塑造了一个不计个人得失、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的伟大政治家形象。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郑怀兴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孙晓燕担任导演,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担任艺术指导,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俞玖林领衔主演。此外,剧中母亲、妻子、狄青、滕子京、小艾等角色,均由苏昆“扬”字辈演员饰演,会集了吕佳、唐荣、屈斌斌、朱璎媛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  

  当晚,伴随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深情吟唱,为时100分钟的演出落下帷幕,台下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据悉,《范文正公》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巡演,以苏州名人范仲淹的故事生动阐释苏州厚德载物、兼容并蓄、开拓进取的文化特质,助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当晚,“苏式文旅过大年”——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经典折子戏及新创剧目展演周也圆满落下帷幕。在短短8天的时间里,苏昆推出了1场昆剧经典折子戏专场、3场昆剧大戏《林冲》《连环记》《范文正公》,共吸引了近3000人次现场观演。苏昆演职员们不辞辛苦,放弃休假,在兔年新春为苏城增添了一抹靓丽的文化色彩,也让市民、游客感受到了昆曲的独特魅力和浓浓的苏式年味。

  (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 受访者供图)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