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持续关注农业农村发展——吴惠芳:把农民心声带到大会上
时间:2023-02-13 09:27:41 来源:苏州日报

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持续关注农业农村发展——

吴惠芳:把农民心声带到大会上

  苏报讯(记者 朱雪芬)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经常往村里的爱心街、文体馆等场地跑,深入开展调研,面对面倾听村民的意见建议,为出席即将召开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做好充分的准备。“今年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我深知,将履职融入日常,深入了解群众的期盼和关切,才能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吴惠芳代表说。

  回顾吴惠芳这几年的代表“履职单”可以看出,他一直十分关注农业农村发展问题,并先后多次在全国人代会上提出相关建议。“自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以来,我先后提出16条意见建议,包括规范电商平台收费、明确经济合作社法人主体地位等内容。”吴惠芳说,每一条意见建议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陆续得到处理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让吴惠芳代表印象深刻的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他提出的关于明确农村经济合作社法律主体地位及法人资格的建议,得到了国家部委的高度重视。当年6月,农业农村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的通知》,明确由县级农业农村行政管理部门向本辖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登记证书,赋予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去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他建议制定乡村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建议中的相关内容,在上个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法草案中得到了体现。”说起过去几年的履职经历和成效,吴惠芳难掩激动。

  今年,吴惠芳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春节刚过,他就忙着走访调研。最近几天,他还在详细了解数字乡村建设遇到什么困难、永联文体生活馆建好后如何最大化利用等问题。这些调研内容和今年全国人代会上他准备提交的建议有关。“过去一年,除了参加省、市人大各项调研交流活动,我还有幸参与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安徽、江苏等地的多次调研,加深了对农业农村建设、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乡风文明等工作的了解。”吴惠芳代表说,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上,他准备围绕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数字乡村建设、企业合规附条件不起诉地方立法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农民代表,我的职责就是要多为农民发声,把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建议带上大会,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宣传好,多做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工作。”吴惠芳代表说。

  记者手记

  与吴惠芳对话,他谈得最多的、思考得最多的是农业农村发展、为广大农民谋福利。作为一名扎根农村的基层代表,吴惠芳坚持深入一线调研,积极为农民发声,在履职期间先后提交了一系列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直击农业农村发展的痛点,说到了农民的心坎里。采访中,吴惠芳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最有成就感的事是见证一件件承载百姓期盼的建议化作政府的惠民之策。新一年的全国两会时间即将开启,期待他提出更好更多的建议,继续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加油助力。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