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缪汉根:围绕“双碳”战略 贡献行业智慧
时间:2023-03-03 09:28:43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乘着1992年改革开放的春风,企业成立,到如今成长为世界500强。系列报道《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一起走近全国人大代表、盛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汉根。

  在盛虹集团全球运营总部,缪汉根正和工作人员围绕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等内容开展沟通。近年来,企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向,进一步夯实完善覆盖全产业链的创新载体,搭建起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新型储能研究院等创新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盛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汉根表示,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产业高质量发展,找准了着力点,提供了方向和遵循,在绿色发展方面,是再生瓶片循环利用做成再生纤维这方面,走在全国、国际的前列,目前的产能是全球最大的。

  绿色转型是盛虹一直以来的发展方向。在盛虹集团的生产车间内,一个塑料瓶重约20克,6万个塑料瓶可制成1吨再生纤维。一年里,通过生产35万吨再生纤维,消化200亿个废旧塑料瓶,约占全国废弃塑料瓶回收利用总量的10%。在“双碳”战略下,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发展循环再利用聚酯纤维,推动纺织全产业链加快绿色转型,但作为探索期的绿色可再生聚酯纤维发展,也存在一些瓶颈亟待突破。

  缪汉根介绍,比如废旧塑料瓶初加工环节,由再生瓶片和废旧纺织品生产的再生纤维,能享受到增值税优惠,由废旧塑料瓶直接生产的再生纤维,反而不能享受可再生纤维认证体系,推广不足,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此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也让缪汉根有了更大的平台,立足行业,他全面深入了解关键共性问题,并围绕发展所急所需准备相关议案,发出行业之声。

  缪汉根表示,今年上会,将立足行业需求和发展趋势,围绕激励回收利用,绿色纤维技术突破,完善绿色纤维市场环境和监管认证等方面提出建议,围绕新型能源,化纤产业绿色转型,产业科技创新等建言献策,为助力国家战略新型产业发展 “双碳”战略目标实现贡献企业和行业智慧。

  缪汉根说,作为苏州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深刻感受到苏州是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他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优势,讲好苏州故事,擦亮苏州名片,为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贡献力量。

  “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是国家和人民对盛虹的高度认可,更是一份沉甸甸的重托,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尽心尽力、履行职责,一如既往敢闯、敢干,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缪汉根说。

  心无旁骛做实业,是缪汉根一直以来秉持的原则。近年来,盛虹始终坚持紧跟国家战略,努力以科技创新开辟新赛道,以转型升级驱动高质量发展,要“含金量”,也要“含绿量”,为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缪汉根将用他扎根泥土的实干精神和走向世界的探索创新,在全国两会上,展现来自苏州的行业智慧。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