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科学疏导迎接上海客流 来得顺畅游得稳当
时间:2023-03-27 10:56:02 来源:中国江苏网

  祭扫高峰来临,苏州科学疏导迎接上海客流——

  百万人潮来得顺畅游得稳当

  中国江苏网讯 每年清明节前后,上海“扫墓大军”涌入苏州,成为一种独特的现象。据苏州民政部门预测,今年清明前后,外地群众来苏州祭扫人数将超过510万,与2019年持平,其中以上海人为主。3月25日、26日,苏州迎来清明前首个祭扫高峰,现场情况如何?

  客流呈现爆发式增长

  25日早上8点,吴中区越溪街道的旺山村西湾已经十分热闹。在旺山公墓入口,偌大的停车场熙熙攘攘,除了本地车辆,还有不少上海牌照车辆。

  上海市民陈女士和丈夫好不容易把车停好后,带着提前准备好的几支鲜花走进陵园祭奠父母。“今年终于能过来了,来之前我们就已商量好,一切从简。”

  苏州市绝大部分经营性公墓都位于吴中区,该区辖内共有公墓、骨灰堂(塔陵)等各类骨灰安葬(放)场所43个,安葬(放)骨灰100多万穴(格)。“3月8日,我们就迎来最早一批上海扫墓客。”旺山公墓主任陈香元介绍。

  清明扫墓,祭祀亲人、踏青郊游,是中国人的传统。前两年,因疫情减少人员流动,不少人只能把思念寄诸云端。“今年高峰提前来了。”吴中区民政局局长张建琳介绍,从3月初至今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吴中各景区和墓区车流、人流、外地客流呈爆发式增长,“预计清明期间祭扫高峰、入葬高峰和旅游高峰‘三峰’叠加,清明当天将达到峰值。”

  位于木渎镇的凤凰墓区是苏州最大的市郊墓区,安葬超过27万穴。今年,王儒云和妻子及女儿一家从上海特地来苏州祭拜父母。“毕竟等了两年,还是想到现场祭奠逝去的亲人。”王先生说。

  “根据监测,25日首个高峰客流日,苏州市管高速全线流量达54万辆。”苏州绕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营运部副经理、智能营运管理中心主任顾燕倩介绍,苏州绕城高速东山、西山、光福收费站环太湖沿线自南向北分布,凤凰、香山、七子、横泾等公墓分布在周围,首个高峰日三个收费站日流量较疫情前的正常年份分别增长11%、40%和33%,其中上海牌照车辆占据大部分。

  城市管理面临“大考”

  上海百万“扫墓大军”涌入,给苏州带来不小压力。

  清明祭扫期间,苏州民政部门实施预约制度,公众需提前10个工作日通过“苏城数字殡葬”平台预约。“疫情期间,预约制逐渐成为一种常态,今年三分之二的家属依然能主动预约,选择错峰出行。”苏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李忠军介绍,为了保障祭扫工作平稳有序,苏州还通过各类渠道提前发布提示信息,“甚至在上海民政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祭扫通知和交通信息。”

  除了自驾,高铁出行是不少上海扫墓客的重要出行方式之一。25日一早,记者在苏州火车站北广场出站口看到,标注着“扫墓专线”的指引牌十分显眼。苏州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苏州已集中开行9条扫墓专线,并有多条短驳扫墓专线。

  “我们在城市高架道路主要路口均设置扫墓车辆临时指引牌,对各墓区周边道路实行单向交通管理,尽量做到拥而不堵。”苏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刘军介绍,针对清明祭扫出行高峰,苏州市交警部门联合民政部门和市区26个经营性墓区,采用“一点一策”制定行车线路和停车场所。同时,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开展合作,科学制定导航线路,做好实时疏导分流。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虽然是扫墓高峰,但多个墓区周边并未出现像往年一样的明显拥堵,车辆基本能在10分钟内顺利进出陵园。26日上午10点,在吴中区横泾墓区西南侧主干道上,记者看到,每隔几百米就有交警站岗执勤,车辆进入墓区秩序井然,周边也没有沿街随意兜售香烛、锡箔等情况。横泾公墓主任朱建明介绍,为做好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街道协调公安、交警、城管、村(社区)、志愿团队等,抽调300余人组成专班,确保墓区内外秩序有序可控。

  “这是对城市管理的一场‘大考’。”苏州市相关负责人说,既要做好外地扫墓客人服务,更要保证本地居民出行和扫墓踏青,特别是26日首届苏州马拉松举办,全市还要做好同步保障。

  “扫墓+踏青旅游”受热捧

  25日中午,刚过11点,旺山钱家坞一家园林主题餐厅就已经坐满了客人。

  “一桌8个人,消费超过2000元。一些大菜、创意菜点得更多了。”老板徐茂展介绍,开春以来,不仅苏州本地客人多了,很多上海客人也通过大众点评、小红书等平台找了过来,最近到旺山扫墓的上海客人更是络绎不绝。

  作为苏州乡村旅游的一块招牌,三年来,旺山村蓄力转型,不仅打造了旺山遇见卢浮宫、国际马术中心等一系列新兴文旅消费载体,许多传统的农家乐也逐步改造升级。“到苏州扫完墓,顺便带孩子们去太湖边看油菜花、露营。”上海市民顾青说。

  25日中午临近饭点,横泾街道一家本土“网红”面馆门前停了大量的上海牌照车辆,客人为了吃上一碗面,在门前排起了长队,不少人表示要在苏州住上一夜,沿着“环太湖1号公路”去打卡。

  “以前,一些外地扫墓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或者老人自己坐大巴包车过来,结束后再到古城区老字号买些特产,当天就回去了。”苏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明显感觉不一样了,来苏州祭扫的外地私家车越来越多,很多人更是选择全家出动,年轻人参与得也多了,扫墓踏青旅游一趟行程全搞定。

  据统计,清明节前两周周末,仅太湖度假区范围内几家大型酒店的入住率已超七成,呈现出明显的反弹趋势,两日客均消费超过600元。“文旅消费随着‘扫墓大军’涌入进一步复苏。”业内人士认为,这几年,随着苏州文旅产品迭代,以及乡村振兴工作深入推进,苏州不仅对上海客人,对整个长三角游客的休闲吸引力度都更强了,特别是年轻群体的加入,也让清明踏青旅游的消费方式更加多元。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