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天气 | 苏城本周有晴有雨 4月起气温明显回升
时间:2023-03-27 10:12:50 来源:姑苏晚报

  昨天一早,2023苏州马拉松鸣枪开跑,“消失”了整整一周的太阳也终于露脸,白天气温有所回升,体感比前几天暖和了不少……清明已近,暖洋洋的春天几时到来呢?

  冷空气驱散阴雨

  阳光在线 白天暖和不少

  春分时节,天气舞台上风起云涌。刚刚过去的一周,冷空气、暖湿气流“针锋相对”,21日开始,北方13省市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大规模沙尘暴天气;南方雨水不断,持续时间长,江南等地22日出现雷雨、甚至冰雹等强对流天气。19日至25日,苏州连续7天阴雨不断,阳光难觅。根据监测,20日5时至21日5时,多个观测站24小时降水量超过20毫米。

  与此同时,气温也随着冷暖空气的转换先升后降。苏城20日至22日持续阴雨,但在暖湿气流的影响下,气温并不低,20日至23日全天气温均在10℃以上,昼夜温差较小,其中22日最低、最高气温分别为13.4℃、15.5℃。冷空气23日起持续渗透南下,苏城气温明显回落。24日气温倒挂,当天下午4时,气温已降至6.8℃。24日至昨天,苏城最低气温已连续三天维持个位数。在冷空气和阴雨天气双重影响下,25日早晨的最低气温继续降到了6.0℃,为近期低点,湿冷感越发明显,早晚寒气逼人。

  随着冷空气的南下,主雨区继续南移,苏城上周末天气比较平稳,25日上午局部仍有短时小雨,下午渐止,持续了近一周阴雨天气终于告一段落。昨天天空状况继续好转,久违的太阳重新露脸,白天气温开始“抬头”,体感比前两天暖和了不少,但受夜间晴空辐射降温影响,昨天的最低气温仍没有起色,早晚寒冷依旧。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3月29日夜里至31日白天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方面,本周前期受降水和云系影响,气温日较差小。4月1日起,最高气温明显回升,本周最低气温在5℃左右,出现在明天早晨。

  春季多大风天气

  春茶采摘需防冻害

  不知不觉,苏城入春已近一个月时间,眼下海棠、樱花、油菜花、二月兰、紫罗兰开得正盛。苏城25日阴雨收尾,昨天天气转好,正是出门赏花、踏青好时光,但冷空气余威仍在,最低气温仍是个位数,春寒料峭。许多市民在朋友圈留言,“花已开、春未暖,羽绒服不敢洗”“期待连晴,都快忘记太阳长啥样了”“清明后天气该暖和起来了吧”……

  这段时间,随着北方冷空气的频繁南下,苏城偏北风力增大,满地落叶成了一道常见的风景。气象资料显示,常年春季苏州大风日数在11天左右,最多达27天,出现在1965年。2008年4月8日,苏州出现阵风7级的东南大风,入夜后转为西北风,大风天气一直持续至次日夜里,最大风力达9级,导致航运封停、树木倒伏等。

  春分时节依然乍暖还寒。受冷空气影响,苏州上周末早晨气温偏低,北部沿江地区出现了霜或霜冻,市气象台25日发布了霜冻报告。气象记录上,苏州平均终霜日为3月24日,晚霜最晚出现时间是4月18日,出现在1962年。

  今明天气

  今天晴到多云,6℃~17℃;明天多云,5℃~18℃。

  受夜间晴空辐射降温影响,苏州昨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只有6.9℃,白天太阳再次回归,天气以云系变化为主,升温较快,截至下午4时,最高气温回升到了15.8℃。

  苏州今天仍是好天气,不过早晨最低气温依然较低,北部沿江地区有霜或霜冻,今天白天最高气温升至17℃左右,昼夜温差逐渐拉大,早晚仍需注意保暖。目前来看,好天气将持续至3月29日白天,气温稳步回升。春天天气变化频繁,气温起伏明显,需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今天全市晴到多云,偏东风3~4级。今天早晨的最低气温在6℃左右,白天最高气温升至17℃左右。预计明天多云,气温在5℃~18℃之间。苏州今天白天的空气质量为优到良。 记者 邵群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