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电饭煲形的头盔?别让头盔成为“戴在头上的刀片”
时间:2023-03-27 10:15:07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电饭煲、烧水壶”头盔好吗?新国标将实施,新在哪?选购时该怎么做?

  别让头盔成为“戴在头上的刀片”

  今年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一批没有缓冲层、质量低劣的电动自行车头盔。还有一些头盔厂家为了博人眼球,将头盔设计为电饭煲、烧水壶等奇特形状,且未在商品详情页明确注明其适用范围。这样的头盔是否能起到足够的保护作用?

  今年7月1日,新版国标GB 811-2022《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将正式实施,作为电动自行车头盔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有何“新意”?消费者在选购头盔时应该怎么做?

  测试:有头盔几乎被劈成两半

  头盔作为一种重要的交通工具乘员头部护具,在发生事故时,可大幅度减少事故中的人员伤亡,其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人身安全。今年的“3·15”晚会中聚焦劣质骑行头盔,选取了市场上的电动自行车头盔,在吸收碰撞能量、耐穿透、佩戴装置、护目镜耐磨这四项性能检测当中,发现多款头盔质量不过关。

  吸收碰撞能量性能测试,是电动自行车头盔核心的安全指标。在该项检测中,性能测试人员将头盔佩戴在头模上,拉升至1.6米的高度进行释放,模拟骑乘人员摔倒时,佩戴安全头盔的头部与地面碰撞接触的场景。一款红色头盔应声开裂,产生了一条20多厘米长的裂痕,达不到任何缓冲效果,没能通过测试。一款带有泡沫缓冲层的粉色头盔,外壳和缓冲层同时摔裂。

  在耐穿透性能测试中,测试人员将钢筋头拉升至1米的高度进行释放,模拟头盔遇到尖锐物体时,对佩戴者头部的保护能力,结果有8款头盔达不到新国标要求,有的几乎被劈成两半。而在佩戴装置测试中,共有16款头盔不符合新国标要求,部分头盔的固定装置质量较差,出现断裂或脱落现象,导致佩戴头盔后无法固定。

  “近三年的市场抽检结果显示,个别电动自行车头盔确实存在安全质量问题。”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处长夏文君介绍,从2020年开始,市场监管部门连续三年委托亿科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对生产企业、实体店和电商平台上的自行车头盔、电动自行车头盔和摩托车头盔进行抽检。结果显示,2020年共抽检各类头盔7批次,合格率100%;2021年共抽检18批次,合格率67%;2022年共抽检10批次,合格率70%。

  选购:外形特异头盔或对使用者造成二次伤害

  作为电动自行车头盔的消费者,在选购时主要关注的是什么?记者来到位于石路地区的苏州自行车专业市场,里面有20多个电动自行车品牌在销售,店员表示:“我们的头盔都是买车的时候赠送给顾客的,一般用用肯定没问题的。”记者接过一看,头盔上没有标识文字,也没有附带《使用说明》。一旁刚刚买了一辆新车的市民王女士说:“我主要挑一下头盔的颜色、样子,感觉质量都差不多吧,有赠品就省得自己再去买了。”

商家赠送的电动自行车头盔上,没有任何标识文字和使用说明。

  记者还发现,近期市场上有不少外形奇特的头盔较受欢迎。在电商平台上看到,这类头盔改动多样,小到加装有猫耳朵、小风扇、马尾辫,大到整个外形酷似电饭煲、烧水壶,其售价多在40元至500元不等。值得一提的是,多数店家并未强调该头盔的使用场景,商品宣传图为使用者佩戴该头盔在公路上驾驶电动自行车,但也有少数店家在头盔的商品详情页面标注了“无保护性能”“不可佩戴上路”。当记者询问一款未注明“不可上路”的电饭煲头盔产品“是否有保护作用”时,客服明确表明“有保护作用”,但当记者进一步追问是否执行标准或有3C认证时,客服却回答“没有,该头盔为装饰性头盔。”

  这类“个性头盔”有没有保护作用?能否当作正常头盔来使用?亿科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实验室工作人员表示,头盔的安全性会受到外形影响,因此不建议消费者购买这类产品。“在GB 811-2022《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里面有一个测试项目叫‘头盔表面摩擦和凸起结构剪切测试’,它主要讲的是骑乘者在佩戴头盔发生事故摔倒时,很有可能由于惯性身体或头部会在地上滑行一段距离,这个时候头盔的表面结构太多会增加佩戴者颈部受伤的风险。”实验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比如,头盔的表面结构如果被别的物体卡住了,就会阻止佩戴者继续滑动,这个时候就会给颈部造成很大的压力,对使用者造成二次伤害。

  “外形不规则一定会影响头盔的性能,所以一款产品的出现不要偏离这款产品本身应该存在的使用功能。头盔还是应根据这个产品本身所体现的功能去设计它的造型,不要过于盲目地迎合一些猎奇的需求,即便有少数特殊情况,也应标注使用注意事项。”实验室工作人员表示。

  解读:7月将正式实施的新国标新在哪?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多执行GB 811-2010《摩托车乘员头盔》与GB 24429-2009《运动头盔 自行车、滑板、轮滑运动头盔的安全要求和试验方法》这两项标准。部分头盔标注执行了摩托车乘员头盔标准,为国家强制性认证(3C)产品,而某些头盔标注执行的是运动头盔标准,使用的时速不宜超过20km/h。

  2022年12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GB 811-2022《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由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相关技术机构制定。新国标自今年7月1日起开始实施,全面替代GB 811-2010《摩托车乘员头盔》。

参照摩托车乘员头盔国标生产的、具有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头盔。

  那么新国标具体在哪些指标上有更新呢?央视“3·15”产品安全实验室检测机构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工程师周坤介绍:“首先是在测试头形上面,头模的规格由3类变更为5类,增加了特大和特小两个尺寸。我们围绕5个尺寸的头形做了3D模型数据重塑,将头形三维数据调整得更接近中国人的头颅轮廓;第二,新国标增加了一个碰撞能量吸收的测试模式,使其更加接近自由坠落。再就是增加了凸出物摩擦和剪切测试、镜片的耐磨和雾度测试、反光标的要求等。”

  眼下距离新国标正式实施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消费者应该如何对自己的头盔质量进行辨别?周坤表示:“首先,可以把头盔翻过来,掀开内衬,看看头盔有没有可以吸收碰撞能量的缓冲层。第二,可以用手指按一按这个缓冲层,感受一下缓冲层的密度怎么样,密度稍高一点的缓冲层会更好;同时,头盔的壳体一般应该采用工程塑料。最后,需要检查织带插扣系统,可以辨识一下织带的编织密度,编织密度较高一点的会比较好。”

  周坤介绍,从抽检情况来看,目前市面上参照摩托车乘员头盔国家标准生产的、具有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头盔,质量是有保证的。“今年7月之后,消费者选购电动自行车头盔,记得认准新国标GB 811-2022《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在这之前,最好选择有3C认证的头盔。”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