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桃花朵朵开 苏州“农二代”玩转无人机飞天授粉
时间:2023-03-27 10:15:23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当前,苏州太湖之滨的水蜜桃和翠冠梨都进入了盛花期,也就是授粉的关键时期。在授粉过程中,无人机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太湖之滨的冲山,果园里桃花和梨花都正在绽放,在湖光山色之中分外妖娆,而与此同时,另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正在进行。

  只要动动手指,携带15升花粉液的植保无人机就能凌空跃起,在果园里来回腾挪几分钟,不断喷洒花粉,这也是冲山周边的果园第一次采用无人机授粉。

  种植户周挺介绍,没有无人机授粉的时候,全部是人工用毛笔,一朵花一朵花沾着授粉。还有就是用授粉枝,每一枝绑在一棵树上,用风力或者蜜蜂去授粉。如果用毛笔授粉,20个人一天只能授5亩地。无人机只需一个人操作,一天可以授300亩地。

  周挺是当地的老农人,种地经验丰富,但用无人机给果园授粉还是第一回,这是他24岁儿子周进超的主意。

  周进超表示,因为看到外省有无人机授粉的先例,所以就想尝试一下,带进自己的果园。

  周进超毕业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一直希望用科学技术改进传统的农业生产,这次的无人机授粉就是其中之一。调配好的花粉液必须在1小时内均匀地喷洒完毕,这也需要相当的技术和经验,这对周进超也是一个挑战。

  周进超表示,一开始玩无人机,主要用来航拍,后来用到了植保无人机,给家里的地洒肥料,现在家里承包了果园,也希望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来为果园服务。

  无人机授粉除了省人工成本,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均匀度比人工授粉和自然授粉都要好,均匀度越好,授粉率就越高,坐果率也越高,能有效增加产量。周进超介绍,目前,苏州水土适合桃梨生长,水蜜桃在6月,翠冠梨在7月就可以收获了。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