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老翻新占八成以上 羊绒衫改样翻新织补火起来
时间:2023-03-27 10:16:12 来源:姑苏晚报

  本报记者 小圆

  “压箱底的一件翻领羊绒衫改成鸡心领,天暖和了穿出去秀秀。”昨天下午,在苏州人民商场3楼羊绒衫织补服务部,一位专程前来取衣的80后说,前几年买的一件3000多元羊绒衫,花60元改成鸡心领后焕然一新。“今春随着市民纷至沓来,羊绒衫织补又火起来了。”据织补师李影介绍,今年以来羊绒衫特色织补消费冲上高峰,比去年同期猛增3倍。

  消费复苏织补井喷

  婆媳织补吸引市民体验

  一根钩针、一张织补工作台,在人民商场3楼观光电梯口,李影开出的羊绒衫“织补摊”已经坚持了近10年。“做了30多年的编织”,据今年52岁的李影介绍,她从小就喜欢钩织,18岁拜师学习裁剪,先后进织布厂、羊毛衫厂工作。几十年刻苦钻研,李影掌握一手编织绝活。10余年前李影加入市区首家羊绒制品美容服务部,此后她牵头组建团队,先后开进多家商场。

  前几年疫情期间不少市民减少出门,再加上李影添了孙女,家里人见她忙里忙外,劝她“收山”,然而对织补的热爱让李影咬牙坚持了下来。“去年照顾孙女来不及过来,就动员女儿代班守摊。”李影介绍,看到一件件羊绒衫在她手下焕发“新生”,她特别有成就感。“羊绒衫织补繁琐辛苦,起码要做10年才算出师。”26岁的武利跟着李影学习织补已有近10年,从剪补下摆身长、补洞到配线、接单等,武利的手艺从“打酱油”日渐成熟,多年相处她也从学徒变成“一家人”,成了李影的儿媳妇。

  今春随着消费复苏,羊绒衫织补出现多年不见的井喷,李影和武利联手一起上阵,首次开出的“婆媳织补”,吸引不少市民体验。

  年轻人青睐设计感

  老翻新占据八成以上

  今春一位年轻美眉拿来一件九成新羊绒衫,说去年在网上买的时尚款,觉得“过时”不想穿了,李影帮她设计改样后,消费者连称喜欢。一位90后“小娘鱼”,买了件2000多元的元宝针时尚款,她母亲看到后觉得袖子太长,自作主张剪掉长袖,造成母女矛盾。母亲四处打听后找到李影,这件“小娘鱼”中意的时尚款,经过妙手织补终于恢复原样。

  “羊绒衫织补要跟着时代年轻化。”据李影介绍,以往老年顾客占据七成左右,织补的大多数是磨损破洞。今春20岁到40岁左右的年轻消费者占比迅速上升到50%以上,其中老款翻新占据80%,不少年轻人穿了一年就要“翻花头”。“以前织补一根钩针打天下,现在织补师还要兼做服装剪裁、设计师。”李影说,随着年轻消费群的日渐扩容,羊绒衫织补已从传统补洞,延伸到羊绒衫保养、清洗、改样等一条龙服务,织补师除了要掌握缝纫机、羊绒衫横机等操作外,还需要针对顾客的体型、爱好等,织补出“有设计感”的时尚款。

  今春改样翻新的羊绒衫,可称五花八门。李影介绍,其中既有改领子、改袖子,也有衣服改背心、成人服改童装的。“改鸡心领需要先像做衣服一样裁剪,然后再织边。”一位女士拿来一件翻领长款,李影根据她的身材气质,设计成前后鸡心领,顾客拿到后点赞“洋气”。一位80后男士由于比较胖,羊绒衫腋下“撑”出大洞,李影重新设计裁剪成背心后“就像新的一样”,他一口气改做7件背心。

  攻关多种疑难杂症

  创意织补旧貌换新颜

  一件上千元的羊绒衫,往往因为一个小蛀洞就只能束之高阁。从今春年轻人拿来织补的羊绒衫看,大多数是穿了不久的新款,收藏前忘了洗或是保存不当造成的蛀洞。“一个绿豆般大小的小洞通常有五六个断头”,据李影介绍,每个断头需要用一根细细的同色羊绒线织补,断头多的要同时用二三十根羊绒线。

  织补中新碰到的各种“疑难杂症”,也成为李影攻关方向。从电脑版提花到元宝针,高难度流行针法织补是这两年李影潜心钻研的领域,“电脑版元宝针中有一针要‘走空针’,非常关键。”李影说,这针“失手”就前功尽弃,为了让织补达到“天衣无缝”,李影反复尝试,终于做到“拿得出手”。为了满足市民的“时尚胃口”,李影还推出“创意花样织补”,一位男顾客的黑色羊绒衫,胸口不慎撕裂一个大洞,由于破洞大又在显眼处,常规织补会有痕迹,李影采用贴花“创意织补”,在胸口贴上金色玫瑰贴花后改成女款,男顾客妻子穿上后称“眼前一亮”。

  几千元一件的高档羊绒衫,花个几十元、上百元,就能“以旧换新”。据李影介绍,10多年来织补价格一直没动过,小修小补10元起,两个袖肘织补“贴皮”100元,腋下织补80元。今春生意火爆的翻新改样中,改圆领、半高领、自由领、两翻领50元,改鸡心领60元,T领80元,除了回头客外,还有不少顾客从周边乡镇,甚至其他城市找来。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